close

2016一年過去了,從育嬰假到離職全職帶小孩,就在追趕跑跳碰之中過了一年多,這一年就像一場驚奇之旅

為了留點紀錄,為了充實生活,為了一點小小的成就感,總之我開始了順手拿起手機拍照與寫照片月報的習慣

不過千篇一律啦!幾乎都是拍小孩,而大部分每天的行程就是附近的幾個公園和學校,有時候開車到中興新村和圖書館或是和朋友一起出門蹓小孩

park.jpg

帶小孩大部分的時間都只能用忙亂來形容,夜晚靜下心來看照片才發現原來我和孩子一年來體驗了這麼多不同的事物

小孩的工作就是玩樂,而慢慢地我開始重新定義玩樂這件事了...

到公園小孩一定先衝溜滑梯和盪鞦韆,現在我們會留一半的時間在公園"亂玩",也許吹吹浦公英,玩弄含羞草,在地上用樹枝畫畫,拔草,在大石頭上爬上爬下,踩踩地上的落葉或就只是觀察植物,聞聞花香,靜靜地聽鳥叫...建立那麼一點點我們和自然的連結

當然,當我們開始這樣做了之後,也是常常聽到旁邊的阿公阿罵說:髒兮兮....不要玩那個....這時候我就笑一笑繼續玩

因為孩子們的笑容已經做了決定

plant.jpg

 

有次我們在門口地上用油漆刷沾水畫畫,鄰居一個國小的小朋友跑過來好奇的問:你們在做什麼啊?  我說:畫畫阿

然後她皺著眉頭說:這樣哪叫畫畫阿?

從她的反應讓我知道這樣做是對的!畫畫不是一定要拿畫筆畫紙才叫畫畫,可以拿毛筆在習字磚畫,在沙地上畫,手指沾醬料邊畫邊偷吃,過期的米香拿來黏成一幅畫....

paint.jpg

小孩本來就愛動物,除了去動物園(中部也沒什麼動物園,牧場倒是不少),我們盡可能找機會讓他們接觸動物

不過真是餵你千遍也不厭倦...,舉凡牛羊兔魚等等等通通都是看到動物就想去餵

這一年除了衝清境餵羊,還在台南追了袋鼠(追完出來看到立牌寫請勿追逐袋鼠XD),在墾丁遇到梅花鹿,還有本來是餵她吃草最後不小心被暴力弟捏爆的蝸牛(對不起...)第一次到養雞場買雞蛋,因為是放牧雞,孩子們樂的餵雞吃草

animal.jpg

在家時間多的話

有時候下午茶就做個奶酪,布丁,鬆餅,蛋糕,可麗餅...

有時候跟孩子一起準備正餐,擀pizza,捏麵粉粿,包水餃,捲壽司,蒸碗粿...還有跟著阿嬤包粽子,做饅頭...

老實說小孩只要能夠"攪拌攪拌"就超開心了(三歲的喬喬已經會自己打蛋了,當然 還是要幫她過濾一下蛋殼)

一歲多的芋頭大部分時間是在旁邊吃東西傻笑,偶爾也會吵著要攪拌攪拌...

cooking.jpg

除了出外玩耍,在家的時間也要找點事做,一方面是有趣,一方面是省錢+環保

於是各式各樣DIY就來了

去年冬天剛好看了一本在織毛衣的故事書,一時興起想起許多年前織圍巾給男友(誤..)就興奮地買了毛線和棒針勾針做起手套(去圖書館借了五本書來研究,不然哪會做啊)還真不是普通的難,一次要用四支棒針....就在織好一隻之後新聞說過幾天有霸王級寒流...於是每天晚上小孩睡覺後開始瘋狂趕工到半夜2~3點,終於在下雪的前一天完成! 追雪的那一天喬喬的手很溫暖(弟弟沒有 哈!) 不過也沒追到雪...

用衣架和買地瓜的網袋做了一個籃框(我想大家目光都放在我家帥氣兒子上...誰在意籃框阿....),開始了芋頭熱血投籃的生活,一直到現在他最愛的遊戲還是投籃

某天去了悠紙(瓦楞紙工藝館)拿到一個迷你搖搖馬DIY,回來做完覺得不過癮,馬上用要丟的紙箱做了一隻放大版的搖搖綿羊(剪到手麻了兩天,有沒有這麼誇張,我本來發願要做一隻可以騎上去的搖搖大象,手麻之後就放棄了),完成後這隻羊一直在住院,因為暴力弟看到他就拆他的腳...白膠都快用光了

元宵節用紙盒報紙外加加油棒的LED燈做了手提燈籠,搖動就會亮...當時還拿到一個縣政府發的小提燈,剛好姊弟一人一個,結果兩個都要搶老媽牌提燈,讓老媽得意的屁股都翹起來...

還有用牛奶空瓶做玩沙工具,撿稻草做稻草人,用紅蘿蔔刻印章等等,不定時會有些突發奇想的點子來搞累自己XD

DIY2.jpg

最後,無論怎麼亂玩一定要好好吃飯! 哈! 新年快樂! 2017年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情啊~

dinn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