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的全職媽媽年度報告寫了和孩子這一年的紀錄與改變

這一年我也花了些時間參加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的課程(在此感謝我公婆在我上課時幫忙帶小孩,讓我有自我成長兼放風的時間 ! )

長達將近一年的課程終於通過評核圓滿落幕,對我來說評核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證書,算是見證了這一連串的改變
這一年多來的生活和以往有巨大的改變.以前上班花很多時間在做的報告專案忽然之間都不再重要,不再需要關心活動辦得成不成功,生活中除了小孩還是小孩
生活中的細節被放大了,也忽然發現有好多功課要做.學著當媽媽,一起當小孩,還要研究怎麼做家事比較有效率,怎麼吃比較健康...
報名綠色飲食教育課程後有時候還得利用一天中唯一的空檔-半夜念書查資料寫報告做教案...我覺得自己還是好忙但跟以前白天工作晚上帶小孩(外加懷孕)的崩潰感不同,像是掉進另一個世界,在這裡大家說的語言不一樣,關心的事情也不一樣(雖然空氣還是一樣糟,飲食還是一樣潛藏危機).
以前我對於外食,吃飯吃麵還滿無感的,不過是一種選擇與便利,現在我知道吃飯比較可能吃到國產米提升飲食自給率.以前有時候太晚就外帶晚餐回家,吃完飯看到一大包的外帶餐盒會默默的覺得怎麼吃個飯要搞出一堆垃圾,但還是繼續這樣做
這一切在接觸環保議題後完全改變,當你看到塑膠免洗餐具對環境的危害,看到飲食問題的各個面向:工業化食品,工業化畜牧業,食品安全,食物浪費等等,我的生活方式也隨著改變...
以前小朋友沒吃完的飯直接倒垃圾桶,現在我自己的飯菜會少盛一點如果小孩的沒吃完就自己吃掉,廚餘也不再輕易倒垃圾桶而是收集起來倒廚餘桶.
有陣子在研究各種外帶方式,現在至少一定自備購物袋,車上放兩個矽膠摺疊便當盒和幾個乾淨的回收夾鏈袋以備不時之需
 
到餐廳吃飯自備餐具,能不用吸管就不用,買手搖杯飲料自備杯子(這個超重要,可以少用一個杯子一個封口膜一根吸管和吸管外包裝還有裝飲料的小提袋),
 
小孩改用布尿布,我也改用布衛生棉(每天洗尿布的日子已經過了一年多,這也是一段奮鬥史阿,有興趣請點連結看之前的文章)
 
盡量不製造垃圾-要把東西丟進垃圾桶前先想一下是不是能再利用,
多想一下的結果就是撿回一堆牛奶空瓶,餅乾盒子等,想辦法要消化掉這些容器就開始研究各種DIY.
 
以前帶小孩到公園玩就是衝溜滑梯盪鞦韆,現在會留些時間在草地間找蒲公英含羞草,靜靜地聽鳥叫找鳥在哪?(還買了一本鳥類小百科來看,不然我只認識鴿子,麻雀,白頭翁跟綠繡眼...)
重複看到的植物會想認識她,開始撿一些莫名其妙的花種子葉子回家當擺飾,還有看書才知道原來草地的一片草有很多種類,人類看起來都一樣但在牛馬眼中是霜淇淋跟青江菜的差別,吃草的時候也是挑自己喜歡的先吃(有次剛好看到馬在草地上吃草我認真地觀察了一下然後在心裡偷偷地對馬說:哈!我知道你的秘密喔,你愛吃這種草阿),
第一次跑去放牧的養雞場買雞蛋,到牧場買牛奶,搜尋MIT的生活用品,衝各家廠拍XD
 
這些是我這一年來的綠色生活實踐,未來還會更多...
我喜歡這個全新的世界,它很真實的和自然重新連結(一點點),更清楚的知道生活中的每個選擇所代表的意義,很少的物質(沒工作也沒錢啦!)但很豐富的心靈.
這不就是我想全職帶小孩的初衷嗎?一點一滴灌溉幼苗的養分來自共同生活經驗的累積.
 
但改變得太快的後遺症是家人還沒"進化",也造成一些衝突...有時候得提醒自己,我在幾個月前也是這樣,雖然這些事很重要但是每個人只要量力而為就夠了!
 
有一天喬在玩扮家家酒買東西時順口說出:"老闆,不用袋子喔,我有帶..."聽了眼淚差點流下來,對這個三歲小孩來說只是在學大人講話,但我知道慢慢的等他長大,這些行為都已經內化了(希望到時候已經進步到使用環境友善又便利的塑膠替代品了...好期待這天的到來)
 
有人說開車時速100和騎腳踏車時速20看到的風景不同,放慢腳步,真的會看到很多不同...
騎馬也是可以啦 哈!

IMG_5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