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寫了

減速減塑生活 之 小孩不再用塑膠餐具!

 

減速減塑生活 之 大人少用塑膠餐具!

兩篇減塑生活實踐...至今也仍是這樣在生活著

環保不是口號而是一種習慣

以往在超市賣場買菜每次拿回一大堆"包裝精美"的菜,把菜煮掉吃下肚的同時也把這些包裝丟進垃圾桶

一直對這件事很感冒,但是裸裝有機蔬菜大概只能到每週一次的農夫市集去買,不太夠用

自從搬來台中之後開始會上傳統菜市場買菜,幾乎大部分生鮮都是裸裝要買的時候才裝袋

以前不去市場除了因為上班沒空之外,總覺得有經過有機認證的菜比較安心,真空急速冷凍的魚肉比較新鮮等等

不過市場逛久了就發現其實認真找也是有些小農或是無毒栽培的攤位

豬肉雖然沒有急速冷凍但有看到有冷藏櫃儲存的...

最讓我願意去菜市場的原因是品項比較多,很多當季才有的生鮮再加上我可以完全不拿任何一個袋子!!!

這裡說的袋子不是外層提袋而已而是全部包含裝肉裝菜的塑膠袋

下面這些就是上菜市場時 我會帶的東西

IMG_8877.JPG

拿出來看比較清楚

1.大保冷袋裝需要冰的東西像是肉類海鮮,不是直接丟進去,先用夾鏈袋裝好在放進去

2.雞蛋就帶回收蛋盒和獨立塑膠袋(避免和其他東西接觸)

3.水果一袋,蔬菜一袋

4.有時候會買熟食像是丸子之類的就裝耐熱可密封的矽膠袋

5.有些蔬菜比較小像是豆類菇類就裝在小夾鏈袋

6.魚類肉類裝大的厚的夾鏈袋

7.有時候買葡萄或是菇類之類不太能壓的就多帶一個保鮮盒

IMG_8878 (1).JPG

有時候買零食會有這種超大的裡面還有鋁箔的夾鏈袋千萬不要丟

洗乾淨裝魚裝肉超好用,

夠厚不會破(魚有刺肉有骨)

拉鍊一密封血水不亂流

我覺得比包了一堆塑膠袋還是血水滴滴答答好太多了!!

 

IMG_8879.JPG

之前剛開始我帶了很多個小夾鏈袋去市場,每一樣都分開一個袋子,常常手忙腳亂又要裝袋又要拿錢...

後來乾脆帶這種大的袋子,一種一袋

豬肉全部裝大袋回家再分裝成一餐的份量用小矽膠袋冷凍

IMG_8880.JPG

回收蛋盒也很好用

市場雞蛋都是散裝用塑膠袋裝不能壓也容易破

自己帶盒子反而方便

 

如果說拿免費塑膠袋是一種習慣,

自備袋子也可以是一種習慣  ,只要開始練習....

一開始我只帶了提袋去,後來就發現這個也裝袋那個也裝袋,水果還一種裝一袋(就算跟老闆說全部裝一袋就好,老闆還會說這樣容易撞到,幫你分開裝...)

於是下次我又多帶了一些內袋....

這大概是我過去一年來慢慢試出來的菜市場購物方式

雖然說好像覺得一開始出門就要帶一堆東西很麻煩

不過去菜市場回家時必定是兩手滿滿外加重得要命

先準備袋子也可以限制自己買的數量,超過袋子能裝的範圍就下次再買囉

 

PS:目前比較常去的是新建國市場

菜市場是室內,摩托車不能騎進去

樓上和外圍都有停車場很方便

攤位也大多都很乾淨

是個逛起來舒服的市場

我想,如果能在停車場提供菜市場專用的小台手推車就更好了 哈哈 

只是這樣會很擠,自備一台拉行李的購物車好像也不錯

 

要買什麼先想好

一起帶齊袋子上市場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