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前一天記得剪指甲,把東西準備好早點睡覺

終於到了考試當天,該緊張地都先緊張完了 小心不要失誤就好!! 加油!!

攜帶物品 :

准考證,身分證,廚師服(帽子,衣服,褲子,圍裙,鞋子)廚房紙巾抽取式2包,衛生手套1盒(至少20雙),西餐刀具(牛刀,鳥嘴彎刀),飲用水,試味道小湯匙

我還有帶刮皮刀,去鱗器等等但不給帶進場.

女生一定要帶髮夾和橡皮圈.我是短髮而且是綁不起來那種長度,但還是被要求把頭髮塞進帽子裡面.還好同學有多帶髮夾借我...

鞋子的話要鋼頭鞋或勃肯鞋.學生皮鞋無鋼頭不行喔

流程 :

我是上午考學科,下午考術科

所以不用太早到,比報到時間早個30~60mins到就好

學科大概15-20分鐘就可以寫完檢查完交卷.電腦作業考完分數馬上出來.答錯不倒扣60分就及格,就算沒有念很認真憑常識作答應該也會過吧(誤!)

不過還是要把考古題看過一次比較好啦(btw, 我"又"考95分<中餐也是>)

中午早早吃完午餐就到術科考場準備

13:00報到會先檢查服儀沒問題再進去教室,考試題目是之前考場抽出,301大題5抽2

早上場抽一支籤,下午場就只剩一支籤

我又是1號<看准考證末兩碼就知道自己爐台是幾號>(真的很妙,考中餐也是一號)要負責抽籤,這次沒得抽只是把信封拆開公布題目是301A

心裡想: 是A真的是A耶 (又是有拜有保佑)一號的好處是可以提前5秒鐘知道題目,壞處是別人在翻課本時我還要簽名拍照不能看

不過有了之前的經驗和同梯昨天考完的同學分享...公布考題後是沒有時間可以看書的

所以我做了電子版的小抄叫做"考前快瞄" 有五秒可以看就夠了(當然考試的時候不能帶進去喔)

對了,本來要帶紙筆進場"規劃做菜流程"還好我沒帶,因為根本沒時間,在規劃流程下去一定來不及出菜

現在要進考場了....

找好自己的爐台位置,會先介紹環境,器材,每人一張點檢表,要點菜,器材,公共區在中間走廊(香料類,奶油類,番茄糊等都在公共區),要用時自己拿容器來裝

點完繳回後就開始清洗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口訣~從乾淨到髒順序 :

餐具(瓷器類)->鍋具(先鍋再具 :所以先洗鍋子再洗鍋鏟)->器具(馬口碗,配菜盤,湯匙等等)->刀具(一樣先刀再具,先洗刀子,刮皮刀...再洗砧板)->抹布

刀子砧板抹布要噴酒精消毒

鍋子器具有要用到的再洗不要全洗浪費時間

瓷盤要用紙巾擦乾中間墊一張紙巾隔開(要放在下方順手位置因為會瘋狂抽紙巾....)

接下來洗食材

乾貨->加工(素-葷)->蔬果->肉(四隻腳->兩隻腳)->海鮮(沒有腳)->蛋

削皮去蒂頭都是洗的時候完成,肉/海鮮/蛋要自己放一個碗,其餘蔬菜可以放一起(不過考場的配菜盤超少,完全沒有碗,把保鮮盒那些都拿來用了.有什麼用什麼!)

洗的時候不要用砧板,凌空切就好.洗完一大項水槽要清

垃圾桶有垃圾和廚餘別亂丟

有的同學是邊切邊煮,我想說301A這組很快就全部切完再開始煮

其實西餐好像沒有規定要切的順序或是不能邊切邊煮

不過在家練習也是都切好再開始煮,約130分鐘可以完成

沒想到考試時居然差點來不及出完菜...應該是因為怕衛生被扣分一直在拿紙巾擦,換手套.器具又不夠常常要用的時候又要洗,花了好多時間

還有魚肚的魚皮去的不乾淨,慢慢一點一點的修,用掉太多時間

切我還是按照洗的順序切,記得砧板有四種顏色不能用錯,魚和肉切完如果沒有馬上用要先封保鮮膜冰冰箱

我的烹調流程是

1.先煮魚高湯和匈牙利牛肉湯 空檔醃大黃瓜->封膜冰

2.拿公共食材

3.煮魚排

4.煮馬鈴薯

這個時候評審說可以開始出菜(也就是已經四點了?!) 我那時候還很悠哉想說還久...

5.冰盤 大黃瓜去鹽拌酸奶油->撒蒔蘿->出菜

6. 煎奶油香芹馬鈴薯

7.熱盤 煮奶油醬->出魚排

8.熱盤 出牛肉湯 (上面要加酸奶油)

這時候看時鐘已經五點了,也就是只剩15分鐘要出完菜,但我的吐司還白白的躺在那裏

9.煎法國土司->沾肉桂糖粉

很奇怪,我在家也常做法國吐司,五分鐘就可以搞定,結果一直煎不上色,是因為有加鮮奶? 我在家煎是只用蛋液

只好奶油一直下,開大火下去煎還是沒上色,這時候我前面站了三四個評審加工讀生(誰叫我是一號,評審很愛來看我)

評審還搖頭嘆氣....我勒....我也知道這道菜最簡單了阿,怎麼煎不上色我也超急的,前三道都做得很好,該不會要敗在這個世界簡單的法國吐司上面?!

(世界簡單是轉述開早餐店也有賣法國吐司的我老媽講的~)然後評審說 :只剩五分鐘!

10.熱盤 出法國吐司 記得附蜂蜜

總算有點上色了,角角也有點焦了,趕快拿起來沾肉桂糖粉

只帶乳膠手套就直接拿烤箱裡面的熱盤(然後我考完試手指頭就燙傷起水泡了)

一定要這麼刺激嗎? 關門前三分鐘才出完菜

評審繞了一圈又跑回來問我出完了沒? 還碎念說這組這麼簡單怎麼我們都做這麼久??? 

出完菜剩15分鐘可以收拾場地 瘋狂的洗碗趕在時間內完成

結果大家都慢慢收,清了快半小時才離開

心情好沉重...走出考場天都黑了,球場好多人打球 我只想著我的法國吐司...

走回圖書館拿成績,結果我過了

蝦密!!!!!! 我 考過 了!!!!!!! 評審人真好 沒有太挑剔!!!!!

YA~一次就考過西餐丙級,第二張證照到手

我覺得如果沒規定切割順序的話還是邊切邊煮比較好~

僑光西餐考場環境篇

加碼~如果你也是在台中僑光科技大學考西餐的話,可以去看考場,隔著玻璃看但不能進去

我運氣不錯,去看考場時剛好在上課,順手拍了幾張照片(我有同梯的去看結果整間暗的啥也看不到)

IMG_6707.JPG

IMG_6702.JPG

1-6號靠窗,7-12號靠牆 (7號前面是冰箱,一人一門),每人一個L型工作臺

明火烤爐兩人共用一台,要用在自己開(熱盤可以用烤箱)

兩側都有很大的數字時鐘

水槽就有過濾水,可以不用自己帶

砧板紅綠藍白四色,用錯就再見了

再加碼分享自己做的考前快瞄小抄,進場前幾秒鐘瞄一下,把容易忘記寫在上面,帶著滿滿的信心進考場吧! 加油!

IMG_6678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