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救國團團報的考場是嘉義餐飲工會,所以考前一天先回西螺娘家過了偽單身的一晚(不過也不能幹嘛,哈哈)

前一天先把要帶去的東西打包好,一早出發前還去拜拜

攜帶物品 : 身分證,准考證,廚師服(中式網帽,上衣,圍裙,黑色褲子,黑色工作皮鞋<勃肯鞋可以但要有跟且腳踝要包住>,黑色襪子),中式刀具(剁刀,片刀,水果刀,剪刀,去鱗器,削皮刀)廚房紙巾,拋棄式衛生手套,計時器,水(一大一小)

哩哩叩叩也一大袋

我是早上術科,下午學科

早上7:30報到,我大概提前40分鐘到,嘉餐對面就有自己的停車場,很方便,門口有更衣間先把廚師服換上再開始報到

考生都報到完畢先到一個教室聽說明,把自己帶來的刀貼膠帶區分生熟食&剁刀等

接著要進行最緊張刺激的抽籤,先抽301或302大題(如果上午抽到301,那下午場就考302)

之前聽好幾年前考過的朋友說是用籤筒抽,1號要負責抽籤,全班誰考哪題都靠1號的籤運了

我剛好是1號,上台要抽籤發現沒有籤筒,疑?!已經改用電腦抽籤了.... 歐歐 連作弊偷看的機會都沒有

抽籤很刺激,按按鈕下去螢幕就會出現301<>302,兩個號碼輪流不斷快速跳動,最後速度慢下來301-302-301-302到底會停在哪一個號碼呢?

只有我和監考人員看電腦,沒有接螢幕其他同學看不到.....心跳超快.....停在302 我正想著糗著的時候又跳回301

有一種對中樂透的感覺,其實301有一半有魚,不過我完全不想剁排骨所以還是301好

第二個關是抽自己的題組,中餐一大題組是12個小題組,1號抽出自己要考的小題組之後,其他人的考題就依順序,所以每個人的菜都是不一樣的

想偷看別人做菜也無法...按第二個按鈕也很刺激,心裡默想著自己想抽到的題組10或是7 (當然是選最簡單不要魚不要蛋不要飯)

看到號碼出現10號這真是中大樂透了!!!

這組菜是第一次上課時我們那組做的菜,大概是12題組中最簡單的,因為有涼拌菜

正當我沉浸在喜悅中,開心的宣布我是301-10時,誰誰誰你是11,12....評審叫我安分點 哈哈

這真是給我無比信心想著抽到這麼簡單的題組再不過就說不過去了

也很謝謝均考前給我的祝福 : 祝妳抽到想考的題組.是因為他說了這句話我才認真的篩選了一下,如果我能自己選考試題組要哪一組好?

結果真的抽到了!!

現在要進考場了

評審講得很快,包包放哪裡,什麼東西擺哪裡? 要仔細聽趕快做

接下來開始點菜,如果有壞的要趕快反應.沒問題點完菜之後第一張材料清點卡就會收走

8:30開始了

先從洗滌開始,一樣分享我的口訣,從乾淨到髒

餐具(瓷器->不鏽鋼配菜盤)->鍋具(先鍋再具,所以先鍋子再菜鏟勺子那些)->刀具(先刀再具,所以先菜刀,刮皮刀...再砧板<先洗白色熟食再紅色或木頭生食砧板>)->抹布

刀具砧板抹布要消毒,摸完抹布一定要洗手,一定要記住丙級主要是要考衛生,東西有熟就可以

食材洗滌流程 :

乾貨(香菇,乾魷魚洗完可以用熱水先泡發)->加工素-葷->蔬果->肉(豬四隻腳->雞兩隻腳)->蛋->水產(花枝-蝦仁-魚貝)

切割就按照洗滌流程

這時候要一邊看刀工作品規格卡一邊對照烹調指引卡

因為有時候好幾道菜要用同一個食材,不對好的話全切光就搞笑了,因此拿起一個食材時要先分配好多少切絲多少片之類的再下手

尤其是水花一定要先切起來不然一刀剖下去就再見了

切完乾貨和加工品後,蔬菜順序可以自己決定(老師有說蒜頭第一個切)

我先把水花和盤飾需要的先切出來,再切剩下的

301-10是涼拌豆干雞絲,辣鼓椒炒肉丁,醬燒筍塊

材料很少又很好切只有雞絲要切比較久,所以我切得很慢,一直拿尺量和秤重確保全部受評項目都沒問題

記得里肌要去外筋膜,雞絲要順紋切

同一道菜的蔬菜類切完可以放同一盤,但是肉就要自己一碗

依照菜的順序放置受評一邊非受評一邊還有盤飾(放瓷盤)

做完了或是90分鐘時間到了就出場回到評審室看第三張烹調指引卡

上個廁所休息一下大概只有10分鐘吧就又回到考場可以開始烹調(70分鐘)

評審說如果有還沒切完的可以繼續切(我是都切完了)

這組菜很快,雞肉豬肉醃製上漿,筍塊冷水下煮至去酸(至少20分鐘)

先把該過水都過完->做涼拌菜,放入大碗公冷卻後

肉丁最後一個過水,下鍋後老師說要先熄火 太白粉才不會被滾水沖掉,結果我熄火後忘了撈起來

當時準備洗鍋炒肉丁時,把水往水槽一倒發現裡面有肉.還好因為水很燙我倒很慢,所以肉還在鍋子底部

嚇到!差點因為自己耍笨把肉丟了

開始炒肉丁那道

兩道都完成後 筍子去酸也差不多了就起油鍋炸筍塊和紅蘿蔔(不用沾粉不用果脆漿的油炸實在是太佛心)

不要炸過頭就好,接著紅燒最後勾芡搞定就出菜 清理完也提前出場

出菜時覺得勾得有點太重

不曉得會不會扣分

中午大家都沒什麼胃口,我是吃完午餐把握時間跑去福義軒買蛋捲,哈哈 又不是出來玩還買拌手禮

考完術科一整個好輕鬆阿 下午還有學科呢

學科也是大概15-20分鐘就可以寫完檢查完交卷(還檢查了兩次)

第一個交卷 登登 95分

趕快衝出去布告欄看術科成績 YA!"及格" 心想還好評審沒挑剔我的勾芡

等全部人都出來之後就開始等領證囉!

人生的第一張"國家級"的廚師證照到手!

 

應考心得

1.衛生很重要

2.刀工也很重要,如果遇到某幾個食材很多受評項目也多的才來得及切完

我自己練習的時候剛開始用尺量,後來發現有本書後面有附刀工規格圖,可以撕下來放在廚房,切完直接比對大小 超方便的

IMG_7352.JPG

考前還自己切了golden sample 讓自己看習慣這些食材的大小

IMG_1482.JPG

3.至於烹調方面,因為很多菜色換湯不換藥,我也沒有全練

就是用上一篇的攻略去篩選要練習的項目.把各項烹調手法都熟練就可以了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