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334.JPG

和大頭的第二個家,多了兩個小孩,對於家的思考似乎也向小孩靠攏

還是維持一貫的簡單輕裝潢,只是多了許多"手工"打造.這次的目標很明確,省錢省時!裝潢能少就少,時間越短越好

從交屋到入住一個半月,扣除過年及周末 施工日剛好20天!

原始格局是四房

原始格局.JPG

客變後格局 客廳餐廳大搬風

平面圖.png

因為只有三天的時間可以客變,只有退一個房間改成餐廳,廚房一字型改L型,增加冰箱櫃

把採光最好的客廳當作遊戲區(以後做開放式書房)客廳放到原先建商規劃為餐廳的位置

其他沒什麼改~

交屋隔天開始動工!

Day1 保護工程

day1.JPG

這麼大不是我家是梯廳,社區規定通通要用夾板包(光是保護就要花一萬多,超誇張的!)真是踩在錢上

day1-2.JPG

水電師傅來估價,順便把線都拉好了(真有效率!我們就是喜歡這種的)

day1-3.JPG

Day2 冷氣配管(本來有考慮Loft風的走明管明線,不過想想後來還是....包起來好了 網路上的圖片感覺都還是有美化過的

day2.JPG

客餐廳冷氣位置想了很久,因為只裝一台,後來決定安裝在中央的樑上,往短邊吹,餐廳會涼的比較慢,要把排水管拉上樑

day2-2.JPG

主臥冷氣排水口在樑下,但那個位置要做衣櫥而且掛那邊會吹到床,改到側吹(門口要封一段天花板)排水管拉明管躲在衣櫥後面,樑下那段則用木作包掉

day2-3.JPG

小孩房原先排水口位置也是怕會吹到床,乾脆把排水改到門上,

冷氣掛門上好處多多

1.冷媒管較短,省錢且冷氣耗損較少

2.省去包假樑木工與油漆費用,再次省錢!

3.門口進房間一定是走廊,絕對不會吹到床!!(因為這間還不確定床怎麼擺,所以放門上最保險)

唯一失算的是冷氣無法直接掛門上需要釘一個冷氣盒,因為建商冷媒管預留位置太高,無法直接接進冷氣機,需要轉彎

所以還是做了一個冷氣盒...(不過冷氣盒加改排水的費用還是有比較低)

day2-4.JPG

Day3~4 木工

很奇怪吧,居然有人把樑包得更大隻....大概也只有我這樣亂搞XD

因為冷氣和照明是一起考慮的,我的原則是只要有要包管的地方就要順便做照明

因此我上網查過最薄LED 崁燈約6~7cm高安裝空間就夠,那麼如果冷氣裝在樑上勢必要包樑

既然要包樑就乾脆做一排崁燈

這樣整個客廳和遊戲區都不需做天花板,只要再搭配主燈就夠亮了

day3.JPG

走廊也是要走冷媒管線就封起來裝崁燈(公共空間都用崁燈少用間接照明,防積塵)

day3-2.JPG

小孩房冷氣盒做好了,特別要求跟門對齊(90cm),還好我選的大金冷氣是80cm寬,嘟嘟好~

day3-3.JPG

師傅說他們都盡量用低甲醛材料,現場看角材是寫F3(應該是F1最低),不過因為之前沒細談這部分的規格就只能這樣了...

day3-4.JPG

Day5~7 批土油漆裝崁燈

崁燈的位置也都洗好孔了

day4.JPG

day4-2.JPG

主臥冷氣位置也是想掛門上,但是剛好有樑經過,門上空間不夠,因此門口做一段天花板,切齊牆面,讓冷氣還是掛在進門的走道上,這樣也是一定不會吹到床

天花板上也順便裝崁燈當走廊照明

day4-3.JPG

油漆選色囉,看了2xxx多色的色卡後

選了藤色(24YY 63/200)以及餐廳一面牆壁跳黃色(39YY 71/413)

繼續用得利乳膠漆

day4-5.JPG

油漆好囉~

day4-6.JPG

這黃色我超愛(雖然後來又被我搞壞了....)

day4-7.JPG

建商預留全熱交換器的套孔,但我們決定不裝全熱用空氣清淨機

牆上好幾個狗皮膏藥真是夠醜的,問了油漆師傅能不能補.狗皮膏藥撕下來後後面是一整個穿牆的洞.師傅說太深沒辦法補要先用木板卡進去...但木工已經退場哪來的木板阿

我還拿了紙板問說能不能用 (師傅OS : 小姐妳來亂的吼)

我天真的猜想B&Q有裁切服務,那洗個圓洞的木板應該滿容易的,量好三個洞的尺寸後立馬驅車前往,嗯果然有裁切服務,但沒有辦法洗圓形的...

雖然沒時間但有一種莫名的堅持就是不想放棄~在B&Q邊逛邊找靈感(要圓形的,薄薄一片,不能太軟也不能太硬,還要有三種尺寸)最後已經要放棄的時候逛到園藝區,忽然靈光一現,花盆的滴水盤阿.......

根本是用衝的找到水盤,太感動了!各種尺寸都有,而且超便宜!!! 我瞬間很崇拜自己的智慧

接下來其實也沒有很順利,塞了好久後來還借了美工刀切了幾刀才順利的塞進去,有時候太用力整個被壓進去還要重來....(誰叫我要自己當設計師兼工頭...)

最後的最後終於搞定了!接下來就拜託油漆師傅囉!

下面這是塞好滴水盆的樣子

day8.JPG

批完土上完漆之後就雲淡風輕不著痕跡啦

day8-2.JPG

剛好拍到冰箱櫃,順便介紹一下,原先建商規劃的位置在上圖左面牆壁的轉角,也就是一字型廚具後方,但我覺得位置很窄,就改到跟廚具同一側,但是廚具只有60cm深,冰箱深度比較深,因此我請建商不要做這段牆壁,改成直接用櫃子板材做冰箱櫃對齊廚櫃

所以我就多了約8.2cm深的空間可以放冰箱 (寸土寸金, 什麼都要斤斤計較阿)

Day8~10 手癢的油漆DIY

一直很想試試自己刷油漆,公共空間已經漆好了,主臥就交給我吧

油漆工上工囉~

day8-3.JPG

有先看教學影片,要先貼遮蔽膠帶...接著試刷看看

day8-5.JPG

乳膠漆加水稀釋10%,攪拌均勻後倒入滾輪盤子.滾輪刷子先弄濕後沾漆就可以開始刷了

滾輪好用,速度快又均勻(但滾很快會噴得滿手...)

day8-4.JPG

刷了第一道之後想說糟糕好醜

day8-6.JPG

沒想到刷了第二道之後魔法就出現了

怎麼變得這麼均勻細緻?! 太 開 心 了!還好沒被我搞砸

day8-7.JPG

Day11~12 系統櫃

day11.JPG

相較於之前竹北的大陣仗,一天全部搞定

這次台中找的安德康居然只來了兩個人,而且還是外包的施工廠商...

果然一天作不完,花了兩天才完成,真是有點誇張

還好我有預留一天緩衝

day11-2.JPG

開放式書櫃間置物櫃

切齊上方的樑,整面超大的

門片真的太低了,有種身體很長腳很短的感覺..(當初有想提高高度,後來沒改 可惜)

day11-4.JPG

衣櫥用亞麻米色,看起來是仿布紋材質

接近門口兩櫃我們改成無門的,因為那邊很窄,兩邊都是門,如果衣櫥又要開門感覺超擠的 (拉門太貴不考慮)

雖然看起來會比較亂,不過好用比較重要(可能也是沒有人這樣設計,一直被以為是還沒完成 哈哈)

day11-3.JPG

Day12 木地板

Egger超耐磨木地板

主臥用帶灰的小北歐風(維堡白橡)

day12-3.JPG

兩間小孩房就用比較活潑的(典雅梣木)

 

day12-4.JPG

Day13 冷氣裝機 & 搬家裝燈自己來

從竹北拆回來的吊燈雙面鐘自己裝

day13-2.JPG

day13-3.JPG

請來老爸搬家公司,幫忙跟親戚借了台小貨車把一些比較大型的家具先搬到新家

後來是把整台小貨車塞到全滿,能載的都載了

(這麼早就搬家?!這順序不太對,因為新家連保護都還沒拆,還亂七八糟的,不過沒辦法剛好喬到這天)

day13.JPG

同一時間,冷氣也裝機完畢,還真大台阿

 

day13-4.JPG

Day14 燈具安裝 & 熱水器安裝 & 拆保護工程

這款好像很紅,Panasonic可調光LED燈,要亮要暗要白光黃光通通可以調,喬喬玩遙控器玩得很開心

我覺得最大的缺點是壞掉沒辦法換燈泡因為裡面是光盤,必須整組換新的感覺很浪費,只能希望不要太快壞掉.另外LED好像都是搭配塑膠外殼而不是玻璃,"感覺"並沒有那麼環保

 

IMG_8063.JPG

除了調光LED這次最期待的就是遊戲區的吊扇了,第一次用吊扇,本來要選最便宜的工業風吊扇,最後還是選了一個比較花俏的 (看DM圖片選的還好沒讓我失望)

IMG_9174.JPG

工班工作時我也沒閒著,好多東西要組裝阿...自己一個人窩在後陽台裝,我想我看起來比較像工人不像屋主

ikea壁櫃放廚房增加收納空間又不占地方

day14.JPGday14-4.JPG

後陽台晾衣服專用&置物鐵架(後陽台超大,不拿來堆東西太說不過去了XD)

day14-3.JPG

鏡子是網路買的,自己用電鑽鎖上牆,運氣很不好,一直打到輕隔間的鋼材,總共鑽了五個洞才搞定

掛包包的架子也是鑽了好幾個洞才成功,當作練習使用電鑽

day14-5.JPGday14-7.JPG

很簡單的木箱也是要組裝(誰叫我要去ikea買 ><),用螺絲起子鎖了幾下後就怒丟到一邊

哪來的閒時間慢慢鎖阿!我還有好多東西要組裝

直接拿出電鑽,"繩繩繩"幾秒鐘就搞定了

會用電鑽真好!!

day14-6.JPG

 

 

 

Day15 清潔打掃自己來

這次又換開清潔公司了,想說新家沒什麼裝潢而且也都包起來了應該不會太髒就沒找人打掃

媽阿 我 錯 了 !!粉塵超多

櫃子地板還有紗窗全都好髒,地板(掃地+蒸氣拖把拖地+吸塵器)然後重複兩次,窗戶全拆下來洗,櫃子擦了n次(就是我記不得幾次了)

才好一點,結果隔天來又髒了 > <..........

但我沒時間了阿

day15.JPG

還要把東一堆西一堆的東西就定位,

這星期每天開車到新家上班,一到下午就開始趕工,到傍晚還沒完成走路變成小跑步...

day13-5.JPG

總算有一點點樣子了

day15-2.JPG

Day16窗簾安裝+家具家電床墊進場

day16.JPG

 

day16-5.JPG

day16-3.JPG

看得出來下圖這個窗簾已經用了8年了嗎?不得不稱讚一下這家竹北的丹第窗簾

用了這麼多年看起來還是跟新的一樣

想說舊窗簾不要浪費,可以帶到新家,已經想好窗簾也要自己學安裝這件事

沒想到只是打了通電話隨口問問,老闆馬上就約台中丈量時間還幫我把竹北舊的窗簾清洗乾淨修改成新家的尺寸再跑一趟台中安裝,

雖然只有兩扇窗的窗簾能用舊的(新家窗戶比較大)已經很感謝了!

 

day16-4.JPG

床墊直接放木地板 一大一小打通舖

day16-6.JPG

Day17繼續整理繼續打掃繼續定位

day18.JPG

Day18磁鐵牆裝飾還有繼續整理(原本想漆磁性漆後來因為來不及做罷,但是口頭支票已經開出去了,改買磁性白板來DIY)

DIY完我的跳色牆就變的慘不忍睹...怎麼可以貼的這麼醜阿

day18-2.JPGday18-3.JPG

遊戲區大趕工鋪地墊貼壁貼玩具定位

大頭有交代遊戲區一定要一看到就覺得很讚

day18-4.JPG

最後衝刺一直弄到天都黑了總算布置個樣子出來

準備明天迎接他的新主人和小主人喔

 

day18-7.JPG

 

day18-5.JPG

day18-6.JPG

day18-8.JPG

Day19-20採買繼續布置

Day21正式入厝!

IMG_8322.JPG

IMG_8332.JPG

IMG_8328.JPG

 

IMG_8325.JPG

IMG_8164.JPG

總結這次當了油漆工,搬家工,清潔工,木工(電讚&組裝),水電工(裝吊燈)我看下一間房子可能得自己蓋了

裝潢費用(木工油漆水電)加系統櫃&木地板大概3x萬,比上一個三房的家還少

很累不算的話...這次省錢省時裝潢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