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弟弟時白天上班,晚上要照顧喬喬其實還蠻累的

每天趕上班趕下班,上班前要準備早餐,洗喬喬衣服,整理家裡,準備午餐的電鍋料理.下班趕著回家煮晚餐,晚上陪喬喬

20幾週之後有時會有宮縮,大概27W時連續幾天在公司一站起來肚子就痛,痛到站不直

還是去看看醫生比較保險,醫生開了安胎藥要我臥床休息

也好,先休息穩定一下,免得又要去住院安胎...

就這樣在家沒事就躺,出門就坐車不走路

一路休到32W,醫生覺得比較穩定了

但我不想繼續過趕上班趕下班苦命生活,就提前請了產假,繼續休息

36W開始慢慢恢復日常活動,偶爾也亂趴趴走

想說37W足月後就可以開始逛街催生了

事情果然沒想的那麼美好

37W+2凌晨起床上廁所時覺得肚子很低,有點悶痛

睡不著,躺了半小時後下腹部感覺弟弟的頭撞了兩下

之後就宮縮了 開始陣痛 ! 之前宮縮沒那麼痛過

拿出手機計時 我的媽阿 三分鐘就痛一次 而且越來越痛

趕快拿出拉梅茲,看一下 三分鐘已經是第二階段產程了

照著呼吸,等了大概六七次確認這次大概是來真的了

把老公叫醒 跟他說要去醫院了

老公收了一下東西 把爸媽叫醒請他們顧喬喬 就趕緊出門了

本來還想洗個澡或至少刷個牙洗個臉之類的

但陣痛一次比一次強烈 還是先去醫院吧 (事後證明還好我沒傻傻地去洗澡 不然可能要在車上生了)

陣痛時扶著桌子往下蹲似乎有比較舒服

上車前就已經很想用力也偷偷在用力了

幸好是清晨四點多,路上沒什麼車,一路飆到醫院

停在急診門口 前一台也是一個孕婦下車

在車上等陣痛過後 我說我先拿健保卡下車,老公說他拿就好 要我先去產房

結果果然不能直接去產房,要先掛好急診才能上去還要先躺在病床上

我已經痛到快講不出話來還要在那邊等老公停好車拿健保卡來 真是很想抓狂

而且躺著更痛 只好坐起來 用大便臉問護士說我能不能先上去

警衛跟護士說 我是落紅... 我說我是陣痛 落紅的是那位坐在椅子上一副神情泰然的孕婦 (不要再搞笑了 我很痛)

我還沒掛號...

問了我的身分證字號就直接幫我掛 (可以這樣早說嘛.. 害我多痛了好幾次...)

被送到產房內診後,護士說要生了,直接進產房,call醫生

我問說開幾指了 沒人理我

這次沒灌腸衣服沒換就被推進去一個連燈都沒開的產房

一堆護士來幫忙,一個上點滴,一個刮毛,一個蓋手印,一個綁住院手環,一個準備接生的東西,一個內診,叫我不要用力,陣痛時就吹吹吹

我想到這是拉梅茲最後一段了,看來快了

我一直問護士說可以生了嗎? 可以生了嗎?

她說等胎頭再下來一點,但我想是在等醫生來

醫生什麼時候進來的我也不曉得

聽到可以用力了 超開心的

只用力一次 弟弟就生出來了

哭得滿大聲的也哭比較久,沒像喬喬一樣睡著就是

呼~! 結束! 又沒我的事了

躺在產台上等醫生縫合 瞄了一下弟弟有29xxg呢 還好沒有太輕也沒有太大隻

弟弟拍完照回來抱在胸前的感覺還是不太真實

從陣痛到生完一小時...

其中有半小時在家,10分鐘在飆車,所以實際上在產房可能只有不到20分鐘

一瞬間就結束了,好像還沒什麼準備,弟弟就已經抱在手上了

弟弟真的很貼心,不枉費我平常一直跟他碎碎念說叫他大概3000g就可以出來了

不要讓媽媽痛太久

好孩子....

後來老公說原來他有進產房 我都沒發現

上一胎因為產房同時有兩個媽媽在生,老公沒辦法進(不曉得這是什麼規定?! 其實產房是分開的 根本看不到)

這次產房空的 待產室似乎也很冷清 可能沒人想在愚人節剖腹生吧!

老公也是很誇張,有地下停車場不停,跑去停路邊,還好我沒等他..

等到停好車辦好住院手續換好衣服一進產房下一秒頭就跑出來了

第二胎真的很快

但我不得不說 產後宮縮真是無敵痛,比第一胎痛多了,可能已經接近待產的痛度...幸好到第三天就比較好了

順利生產 母子均安

一切都值得了

 IMG_2268  

~~~~~~~~~~~~~~~~~~~~~~~~~~~~~~~~~~~~~~~~~~~~~

實用資訊:

生了兩胎,我覺得待產時拉梅茲呼吸法是有用的,無論是轉移注意力還是真的可以放鬆

當然到最後已經痛到失去理智的話可能就沒辦法了,整理網路上跟媽媽教室資料如下,記得直接印出來帶在身邊

另外舒服的生產姿勢也很有幫助,但因為在台灣生產得待在床上

大概就是坐位/半坐位或是前傾跪式這幾個比較用的到,是真的比乖乖躺著舒服多了,應該也可以加速產程

 

拉梅茲呼吸法口訣

1.子宮頸開1-2(2-4cm),5-20分鐘收縮一次,每次30-50

放鬆,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每分鐘平均吸吐69次,不要憋氣

收縮開始->廓清式呼吸
吸二三四,吐二三四
吸二三四,吐二三四
吸二三四,吐二三四
吸二三四,吐二三四   

收縮結束->廓清式呼吸

2.子宮頸開3-4(6-8cm),2-4分鐘收縮一次,每次60

鼻子吸氣嘴巴吐氣,隨著子宮收縮增強而增加,收縮減弱而減少

收縮開始->廓清式呼吸

吸二三四,吐二三四

吸二三,吐二三

吸二,吐二

吸,吐

吸,吐

吸,吐

吸,吐

吸二,吐二

吸二三,吐二三

吸二三四,吐二三四

收縮結束->廓清式呼吸

3.子宮頸開5(10cm),30-90秒收縮一次,每次60-90

淺呼吸,用嘴巴吸吐氣

收縮開始->廓清式呼吸

吸吸吸吸 吐

吸吸吸吸 吐

吸吸吸吸 吐

吸吸吸吸 吐

吸吸吸吸 吐

吸吸吸吸 吐

收縮結束->廓清式呼吸

 

 

***想用力而不能用力時,就做吹蠟蠋運動及哈氣運動,放鬆肌肉

以吹蠟蠋方式快速呼吸,而哈氣是嘴巴張開像喘息似的急促呼吸

 

因為是躺著,我自己是盯著天花板的某處當成蠟燭然後一直吹他,有點用,至少吹的時候不會被護士說不要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