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寫了

減速減塑生活 之 小孩不再用塑膠餐具!

後說要寫大人的結果一晃從夏天變冬天了,一直在找如何能減少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尤其是塑膠類的塑膠袋或是塑膠餐盒甚至是吸管!每次外帶餐點回家總是一大堆杯子盒子塑膠袋,一吃完馬上被丟進垃圾桶...不要以為"紙杯","紙盒"是紙做的能回收就安心用,紙杯要能防水內層都是有塑膠淋膜的阿~我覺得紙杯只是披著紙皮的塑膠袋! 回收要分離PE和紙不是每家回收場都有這種設備可以做,而且食物殘渣沒清乾淨導致回收後製成的成品品質不佳,台灣9成的紙杯都還是進了焚化爐...細節請參考這篇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的文章

垃圾回收率破5成的臺灣,只收回10%咖啡紙杯:問題出在哪?

盡量在餐廳內吃或是自備水杯買飲料,自備餐具買外帶

一樣是買早餐,不覺得便當盒比塑膠袋裝看起來好吃多了嗎?

breakfirst.jpg

分享幾個目前在使用的餐具

1.水杯

塑膠材質雖然輕但覺得用起來不是很放心,號稱無塑化劑的Tritan可能還OK,但自從買了不鏽鋼水壺Tritan就被收起來了

跟小孩用的是同一家的(MIT台灣三光牌/永昌牌銀光水壺)只是容量比較大(660ml & 880ml),吸管可以取出不用,雖然蓋子是PP的但單手可以打開喝水很方便(媽媽常常手不夠用的~),開關可以上鎖避免放包包不小心誤觸開關淹水

不過不鏽鋼就是重! 重! 重!,特地選這款沒隔熱的稍微輕一點,一次出門三個水壺真的很重.所以出門就會一直喝水也一直讓小孩喝水 減輕重量 哈!常常到中午我就把整壺880ml喝光了

因為水壺常常摔到,到後來底部會有凹痕,開關因為是塑膠的也曾經摔破一次.幸好配件都能單獨再買

以後想換成連上蓋都是不鏽鋼的輕量型水壺,期待出運這天的到來

 

IMG_5849.JPG

2.便當盒

印象中傳統不鏽鋼便當盒沒辦法蓋緊容易漏,特地買了[稻殼便當盒]讓老公外帶早餐到公司吃,剛開始覺得好看又好用,沒想到用不到一個月撞到就裂開了>< (淌血....)

IMG_0062.JPG

老公藉機不想用便當盒了,現在暫時改用"回收塑膠袋"來裝早餐.雖然說好像用的很不甘願,但至少還是有在用阿! 謝謝親愛的老公~後代子孫會感謝你的

目前我比較常用的是[矽膠摺疊便當盒]很方便,矽膠耐熱裝熱的油的都沒問題,蓋子可密封裝有湯的也行,平常可以摺疊收納不占空間,也滿好洗的(如果很油就先泡洗碗精一會,會變得很好洗.用洗碗機洗也行).

唯二的缺點是1.不隔熱,如果裝燙的底部會熱,最好再放進袋子裡2.會殘留食物味道,我自己是覺得一點點還好啦,介意的話偶爾用小蘇打水洗就可以了

品牌不少可以自行看看喜歡什麼造型,綠色是Eco Vessel超大950ml(上蓋有可以放置餐具的凹槽,但對我來說反而是浪費空間又難洗,因為餐具我都跟小孩的放一起),橘色是Lexngo,其他還有像.香港igimmick 但要注意大部分上蓋都是PP或PE(我也是買了才發現,網站上都沒寫...)

如果要全矽膠的可以選台灣喜麗康或是美國Creo

矽膠保鮮盒之後也想入手把家裡的PP都換掉 XD

真的什麼都能裝,除了早餐,肉圓,雞蛋糕,水煎包還有很多我沒拍照....有沒有覺得雞蛋糕瞬間變身高級甜點 哈!

lunchbox.jpg

因為平常帶小孩,出門不是走路就是開車所以乾脆把購物袋,便當盒直接放車上以備不時之需,就不會忘記帶囉!

有些比較大的東西像是小時候大餅這種乾的但體積大的我還沒找到不用塑膠的替代方案,暫時也先用洗乾淨的回收塑膠袋裝(買吐司之類已經包裝好的食品袋子可以重複使用),

上次買比臉大米餅給小孩吃的塑膠袋目前覺得最好用,可直接裝乾的食物又有夾鏈和提把而且夠厚夠大.很方便(如果是環保材質那有多好~有沒有廠商要開發一下啊)

至於塑膠袋替代材料..之前有搜尋過[矽膠袋],不過沒看到什麼可以用的,另外有種[蜂蠟保鮮膜]看起來還不錯但是美國進口太貴了,曾經很熱血的買了蜂蠟和有機棉布嘗試自己DIY....然後就擺在那邊到現在,哈!看"哪時候有空"再做成袋子用看看.....

IMG_5851.JPG

3.環保筷子湯匙

一般就是不鏽鋼最常見了,也是有PLA玉米筷或是麥稈筷,稻殼筷等等,不過以前有些PLA產品其實也是有參雜塑膠成分的,再加上PLA不耐熱(但現在好像有可以耐熱超過100度C的產品了)感覺還是不鏽鋼最讚了

4.購物袋

如果能對環境友善的事情每個人都想做,但是如果不夠方便就會讓很多人卻步,就像雖然想自備袋子但不會每次都記得...有個方法大家可以試試(女生的話啦)我覺得滿方便的

在包包裡放一個小提包,可以放皮包手機外加一個輕巧購物袋(圖中的草莓),一個重複使用的塑膠袋,一條手帕取代廁所擦手紙,如果會外出吃飯再多放雙筷子湯匙

這樣一來,隨時可以變出購物袋,也可以直接把草莓當吊飾繫在包包提把上很方便不會忘記帶袋子喔

IMG_5713_1.jpg

 

 

5.吸管 不要再用了!

有一次在餐廳吃午餐,點了第二杯飲料,因為第一杯送來時已經插好吸管,因此第二杯就交代服務生:不要吸管
老公說:奧客~不就是一根吸管而已; 我說:內用根本不需要吸管~不就是一句話而已
現在記得的話我會先交代服務生不需要吸管,油炸點心類的就會把免洗叉子還給服務生
如果餐廳是提供免洗筷子和塑膠湯匙就用自己的,主動把這些還給餐廳,以免雖然我們沒用也是直接被丟掉
一定要用吸管的話就試試不鏽鋼吸管吧!(小孩我是讓他們用矽膠吸管),其他什麼竹子吸管那些的我沒用過但感覺不好清潔怕發霉...
 
 
~~~~~~~~~~~~~~~~~~~~~~~~~~~~~~~~~~~~~~~~~~~~~~~~~~~~~~

但是出門要帶這麼多家私不會很麻煩嗎?

如果是計畫性購物就會另外帶合適的出門,像是買早餐午餐回家吃就帶便當盒,去買羊肉爐就帶鍋子,去超市購物就帶購物袋

就像出門前會看今天的活動穿衣服,如果先想好要買什麼就能帶合適的袋子或容器去裝

現在就從"少拿一個提袋"或是"少用一根吸管"開始做起吧! 無論是裝飲料的提袋,裝小吃的提袋不同家放同一袋都好......

"偶爾"少拿-->"常常"少拿-->"總是"不拿-->恭喜你慢慢進化了!

 

這幾個月我也經歷了一連串的改變,從覺醒後開始很小心的避免使用任何拋棄式的物品(我連試吃都因為會製造垃圾而拒絕),彷彿只要多用了一個塑膠袋就是罪大惡極不愛地球...很心急地希望家人也馬上瞬間變身成環保超人,直到有一天老公要去買東西我又叮嚀他要帶便當盒帶袋子,他回了我一句說:現在是我去買東西就是用我的方式! 為什麼要別人用妳的方式去買?! 那一刻我才體會什麼是"做環保不勉強,做自己能做的" 現在我也沒那麼苛求自己(也有可能我的三分鐘熱度過了XD),就盡力而為囉!好期待有那麼一天能夠有又便利又不汙染的選擇!! 目前有看到"樹葉餐盤"跟"可食用湯匙"的新奇發明,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囉!

 

一起為孩子未來的地球加油吧!

 

IMG_48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