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Bon Appétit ! 喬喬吃吃吃 (I) 副食品紀錄4M~1Y1M中有提到自己整理了一個清單,內容包含230種台灣常見食材的過敏等級,產氣程度(容不容易脹氣),屬性(中醫觀點熱平涼),以及產季是哪時候

使用說明如下 :

A欄類別是食材類別,分成五穀根莖,奶蛋豆魚,肉,蔬菜,水果,海鮮(魚除外),其他

B欄是過敏等級,我發現網路上的資料對於過敏等級也有不一樣的說法,所以如果你看到跟我整理的不一樣的也不用意外.可以直接用下拉式選單選取低/中/高.就不會看得眼花撩亂囉

C欄是中醫觀點的屬性,這個有需要的人再看,主要是食材搭配時可以看一下,比較涼寒的食材我就讓喬喬中午吃不要晚餐吃

D欄是產氣程度也就是容不容易脹氣,主要是避免吃太多高產氣的食材,尤其是晚餐,以免晚上睡不好

E欄就是食材名稱囉

F~Q欄是產季,例如下圖地瓜是3月4月是產季,後來發現台灣很多食材一年到頭都有賣,從這個表也可以稍微判斷一下是不是當季的囉

 

過敏表  

 

S~AG欄是紀錄表,目前設定是每月為單位,只要在儲存格中

 

打入o(代表吃了ok,沒過敏),該食材就會自動亮綠燈

 

打入?(代表疑似過敏或是過敏症狀很輕微),該食材就會自動亮黃燈

 

打入x(代表過敏症狀明顯或嚴重),該食材就會自動亮紅燈

 

如果是上次吃過敏,但是這次再吃已經不過敏了呢? 別擔心,我有寫判斷式,燈號自己會變,會抓最新狀況顯示燈號

例如地瓜在6M吃的時候沒事是顯示綠燈,但是到了7M時吃反而脹氣過敏了,那麼在V9儲存格中填入?後 地瓜會改成顯示黃燈

當初這樣設計是覺得很清楚可以看到什麼食材吃過了,什麼還沒.以及吃了之後的結果.做為每週採買食材時的參考

如果有過敏反應我會用Remark標註在該儲存格中,這樣很容易可以查閱

有興趣的人就自己玩看看囉

(如果你填了之後excel沒有立刻更新燈號,記得存個檔就會變了;請用office 2007以上版本開啟,不然燈號的公式好像會有問題)

 檔案請至Google Doc下載

 

紀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