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做個回顧吧

林Ameiy考企研所之路
大事記
2006.11        台大推甄                  -->失敗
2007.1~2007.6  邊上班邊念書   -->超沒效果
2007.7~2008.1  暑期班+題庫班 -->累! 不過還是沒有工作累~
2008.1~2008.2  專心衝刺           -->其實這時候還超虛的
2008.3.1~3.16  筆試                    -->第一間和最後一間考的都沒上
2008.3.28~4.19 口試                  -->保持學校口試全上的紀錄 good!
2008.4.15~4.24 放榜                  -->有拜有保佑
2008.4.25~NOW  選秀               -->聽神明的嗎?

2006無意中看到台大商研行銷組的課程和研究領域,那時忽然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又陸續
看了一些相關雜誌資料,尤其是管理雜誌更是幾乎每月都看,到下半年開始有想回學校念企
研的想法,2006.11報了台大的推甄,(成績根本不符資格,直接被刷掉).12月底已經排出
2007要去補習的計畫,但是一直到2007.3才下定決心,生日那天去繳了補習費,從那天後就
把上課證放在皮包裡.提醒自己有另外一個身份了.偶爾利用假日去補DVD的春季班,不過實
在是太少去了,有跟沒有一樣.再加上工作很忙,又要偷偷培養接班人,3~6月實在不算有唸
到書.終於順利在六月離職,隔不到一星期就開始全職考生生活,還蠻…不習慣的.有時候在
上課時還會想著工作的事情,想著這個時間應該是在開什麼會之類的.太久沒上課了,超容
易打瞌睡的.暑期班就這樣過去,也10月了,本來都在宿舍唸,不過不知道是太久沒唸書還是
宿舍太舒服了,覺得效率很差,10月後來就開始每天到圖書館報到,一直到考試.覺得去圖書
館比較有唸書的氣氛.看到別人也在唸書就比較念的下去.沒有電腦在旁邊也比較不會分心
.覺得如果有唸書的伴會更好,可以一起討論.準備考試還滿孤單的說 ,也可能是3年沒唸書
了,剛開始效率很差,一直到後來才有唸書的感覺.雖然這個後來來的有點晚,幸好也是有考
上交成.雖然人家都說 工作了要再回去唸書很不容易,從有想法到下定決心也花了我快一
年的時間,我覺得難就難在下決心那時候.等真的決定了,也不用再多想什麼了,去做就對了

各科準備過程
經濟
記得那時候經濟是從星期二早上上到晚上,隔天早上又接著上到中午,一星期份的課就這樣
兩天上完.那時候上經濟真是一種痛苦~雖然之前先自修看四人幫寫的經濟學,不過,只有供
需原理還有點印象,其他….就都不知道在講什麼.補習班這樣上不知道算快還是慢,對我來
說是很快,因為我從來沒上過經濟,而且每週的進度能複習完就偷笑了,根本沒辦法把老師
指定的習題做完.但是老師上課又不太解題(依老師的上法的確是沒什麼時間解題),造成觀
念懵懵懂懂,題目也不太會解.只是一直在追進度.有時候後面用到前面的概念老師就很快
的帶過,這時候就更慘了.因為沒做題目,就算之前覺得有唸懂的地方也容易很快就忘記,一
整個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這個狀況一直到暑期班課程結束都是這種感覺.暑期班上完自
己排了讀書計劃表,一直排到考前,利用暑期班結束到題庫班開始前大約兩個月先大方向先
review一遍再完整複習過一遍,12月開始上題庫就跟著算題目及再複習一遍並開始寫筆記.
這時候的題目是算"經典題型".等到題庫上完也快過年了.在過年前把經典題型的勾選題目
算完,還有老師新出的經選試題(上)算完.過完年距離第一間考試也只剩三週多了.這時候
主要是複習筆記,有需要才去翻講義,大約利用兩週再複習一次,最後一週就開始算考古題.
以及把筆記更濃縮,變成每章重點精華.考前幾天就默寫這些重點精華,不夠熟的地方就多
默寫幾次~ 我覺得我一直到自己整理完筆記,以及默寫重點精華才開始有唸經濟的fu.這實
在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因為那時候已經是大約考前三週了,雖然很挫還是要一直給自己信心
,就一直想著別人想必也跟我差不多,還有老師說的"研究所不一定是最優秀的人勝出,而是
能堅持到最後的人獲得
統計
印象中暑期班一週上三堂,上課就是瘋狂抄筆記,筆還要一直換顏色,每次上完課都很累,前
半段是機率,雖然高中學的機率也都忘光,但至少比經濟容易親近多了,一週三堂的排法也
比較好,回家可以複習也算點題目,老師的題目都有詳解,算完就可以立刻對答案和檢討,真
的不會的就下次去問老師,統計還滿多人去問問題的,雖然我不常去,不過每次去都是那幾
個熟面孔在問.後半段才是真正的統計學,也是企研出題的重點,雖然之前有上過類似的課
程,不過是重實務,這種理論的東西幾乎都是跳過的~我覺得老師上的很有條理.觀念很清楚
,解題有固定的模式和思考邏輯.暑期班跟著老師的進度唸及算一部份習題,題庫班再複習
一次,並把剩下的習題算完.歷屆考題老師也直接給我們檔案包含詳解,統計是我唯一沒有
自己買參考書的一科,老師的資源就很夠了.其實上題庫班時我念統計的時間就慢慢變少,
因為秋季班開始補微積分了.大概到12月之後,我統計幾乎每週只會唸一次,(大概念一早上
)到2月更誇張,大概有一整個月都沒碰統計,因為那時候一直在衝經濟和微積分.統計是考
完台大才開始狂K,因為有的東西已經有點忘記了,要趕快抓回來.也只唸了五天就考交大了
. 老實說我這樣是有點太衝了.不過那時候補習班有些人都直接放棄一科全心準備兩科(因
為商學院大部分都考兩科),我只是覺得補都補了,幹麻放棄,而且只唸兩科能考的學校還滿
少的~邊唸邊狂作考古題,大概寫了10年左右,交大考的還可以啦!八十幾.政大還不知道多
少.
微積分
暑期班沒開,一直到9月秋季班才開課,不過我利用暑期的時間把春季班的DVD看過一次也抄
完筆記(感覺那時有點趕著上完一次,有的地方都沒在思考一直抄),所以秋季班算第二次上
課了,且不用抄筆記,一樣自己排了計劃表,進度比老師的快,因為希望在秋季班上完時算完
一遍(老師只上到ch9級數,後面向量和ODE都要自己補DVD).補秋季班的時候我上課都自己

算自己的,除非有想聽的題目或章節才會聽,助教還滿熱心的每週都有出小考,因為我都算
的比老師快,考小考也可以複習前面,還不錯.老師講義題目算很多了,我幾乎全算(包含類
題),有的實在想不出來的就去問助教或老師.只是那時候覺得補習班微積分是針對轉學考
開的,那時候會很怕出題方向如果不同不就白算了一堆題目,找了一些坊間的參考書,發現
大部分也都是針對轉學考的,只好賭一賭算老師的講義了.到秋季班結束(大概1月)算完第
一遍,到過年前大約三週的時間算第二遍(只算之前寫不順的題目和之前沒算完的),過完年
再快速複習一次定理,各章重點.(我沒念證明)之後就大量算考古題,不同學校的難易度還
差滿多的.有上題庫班,不過好像才8堂左右,沒什麼感覺.還是自己買一本有詳解的歷屆試
題算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iy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